科技与人文融合的2017数字迎新

发布时间:2017-09-08   |  浏览量:

   

93日,在建校115周年之际,学校喜迎来自全国各地的7700余名2017级新生。上午,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党委副书记李晓兵等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视察了位于京师广场的数字迎新主场地。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与新生共同体验刷脸报到,并通过迎新弹幕向全校新生发送祝福。

 

  

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刘臻向学校领导汇报了数字迎新的情况,校领导充分肯定了今年数字迎新的创新举措。



数字科技组合拳 彰显人文关怀

在历年“PC端迎新系统+迎新专版APP+二维码一分钟报到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不带卡,就刷脸刷脸报到成为今年数字迎新的最大亮点,数字科技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在主楼广场前放置的2台刷脸设备吸引了源源不断前来注册的新生,面对设备站定两秒,进行脸部数据比对,即可完成注册报到。

 

新生在“刷脸”的同时还可自动生成一张照片,带有“姓名、学号、院系,20179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留念文字和北师大logo水印,定格难忘精彩瞬间。电子版通过北师大微信门户实时发送至个人微信,新生留存或转发,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互动,刷爆微信朋友圈。

为新生免费提供纸质版现场打印,温暖的留念照片,留存美好的回忆。注册完成后,新生信息即刻会以弹幕的方式,显示在主楼广场的智能巨幕上。通过微信门户的“迎新弹幕”栏目,可以通过发送信息或照片即时分享心情,全校师生广泛参与。

 

 

 

精准精致精细 深耕信息服务

信息网络中心成立迎新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相关工作,协同开发,提前筹备,力争将数字迎新精准、精致、精细的服务带给每一位新生。一是加强迎新宣传,在北师大微信门户开辟2017迎新专栏。报到前为新生定向发布信息网络服务介绍和新生数字校园攻略,引导新生开启数字校园体验。报到时推送实时信息服务资讯,报到后继续解答常见信息网络问题,形成新生数据报告。

 


        二是提供便民服务,设立校园卡自助服务区,多台自助设备,学生服务助理指导新生第一时间体验自助、便捷的充值、补卡、圈存等校园卡服务。设置正版软件安装服务点,专业工程师为新生安装微软正版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免费赠送正版软件光盘,提升新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是实现资源共享,新推北师大首个信息分类服务平台“师悦同校”,新生可交易或赠送,线上沟通、线下取货,实现共享校园、同心互助。


  

整个迎新报到过程快速流畅,井然有序,多项信息化支持的数字迎新举措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北京电视台、光明网、北京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