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教学” 调研组第一分组开展广泛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02   |  浏览量:

  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大讨论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聚焦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如何构建“一体两翼”的教育教学体系、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5个议题,梳理学校在发展的中的不足,听取师生建议,探索学校发展新模式。
  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围绕 “互联网+教育教学” 调研组第一分组 “如何优化网络环境和软件平台” 的主题,根据总体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制定工作路线,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会、访谈等形式,面向国内高校、国外高校和教育行业开展广泛调研。制定并发布《教学信息化网络环境和软件平台应用需求调研》教师版和学生版问卷,收集师生对教学信息化网络环境和软件平台的意见和需求,目前共收回师生问卷1100份。同时,调研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CA)、康奈尔大学(Cornell)、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英国开放大学(AUUK)等10所国外顶尖高校,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了解国内外高校教学信息化网络和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

 

  

  为了深入了解二级学部院系、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在信息化方面的需求,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9月以来陆续走访哲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部、人工智能学院等七个学部院系,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各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交流,收集了网络与教学环境、应用平台、在线教学、教务管理、软件与资源、跨校区教学等6方面32个意见和建议。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范围广的调研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了国内外高校教学信息化工作情况,以及广大师生和管理单位对“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迫切需求与建议,将形成调研分析报告,提出完善网络环境和软件平台方面的建议,为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