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7-04-17   |  浏览量:
为什么插上网线网络连接打红叉? 答:此问题可从以下方面排查确定:1)换网线;2)将另外一台能正常上网的电脑插入自己的网口或将自己的电脑插到其他正常上网网口来排除确定网口端口是否完好,如果确认端口有问题可在计费网关自服务里进行网口报修或致电58808113报修;3)电脑网卡驱动或者硬件是否出现故障;4)如果使用交换机等设备,如果此设备上其他人上网正常,可另换端口插网线。

能认证,QQ能打开,但是网页打不开? 答:检查查DNS设置是否正确;是否设置了无效的代理服务器。检查代理服务器的方法:打开浏览器,选择“工具”→“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 ”→“代理服务器”,把复选框前面的选项的去掉即可。

教工帐号无法国际网打不开? 答:教工默认免费访问国内资源(以教育网免费地址列表为依据,IP地址在此列表之内算国内,不在免费列表之内算国际,通常包括绝大部分国内网站和少部分国外网站),每个月赠送100M国际流量,当赠送流量使用完之后,国际网就访问不了。

宿舍或办公室网口不够怎么办? 答:可购买小交换机增加接口数量,宿舍禁止使用路由器。

机器感染病毒该如何处理? 比较好的方法是先拔掉网线或禁用网卡,然后再使用无毒软盘或无毒光盘启动计算机,用适当的杀毒软件来查杀病毒。

定期更新计算机硬件驱动程序的好处是什么? 支持计算机硬件的所有驱动程序并非都是完美无缺的,很多计算机故障恰恰是因为硬件驱动程序的不完善而造成的,正因为如此,硬件驱动程序的版本的更新速度要比其它软件的更新速度快的多。使用高版本的驱动程序可以使系统故障减少,系统运行速度及网速提高,视频、音频播放流畅。下载最新硬件驱动的网址为 http://www.mydrivers.com

Windows操作系统为什么要打补丁包? 编写一个庞大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时,事先未考虑到的问题及编写错误比比皆是,这就是操作系统漏洞的来源,黑客可以利用系统漏洞攻击占领他人的计算机,也可以利用漏洞让因特网上爆发超大规模流量,从而导致地区性、国家性、甚至全球性网络瘫痪。厂家一旦发现漏洞,就会编写并发放程序对这些漏洞进行修补,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网络安全,应该及时为计算机打好最新的系统补丁。中心提供校内免费Windows 自动更新服务,具体配置方法参见本手册的“Windows自动更新服务客户端配置方法”。

出现一般网络故障时,应该如何进行排查? 操作系统中有两个很方便的小程序为判断网络故障提供很好的办法,它们是ping和 tracert。ping命令可以判断点对点之间的网络连通性,而当两点之间网络不通需要具体判断网络断点时,需要使用tracert来判断,比如无法访问新浪,但从校园网到达新浪网间存在着默认网关、认证服务器、核心交换机、防火墙、北邮、清华等节点,使用tracert可以判断出网络故障究竟发生在哪个节点上,从而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ping和tracert命令具体使用方法参见本手册的“几个常用命令的使用方法”。

IP地址与网卡硬件地址绑定有什么作用? 当用户上网传输数据时,除了正常的信息数据要传输外,TCP/IP协议也同时把用户计算机的IP地址和网卡地址传送到校园网的核心交换机上来,如果核心交换机事先 知道合法用户的IP地址及其对应的网卡地址,那么可以自动检测IP地址的使用者是否是合法用户,如果合法,正常传输数据,否则阻止数据的转发。这样就使得非法抢占别人IP地址的机器无法上网,从而保证了合法用户的基本上网权利。

在校内BT下载为什么会产生国内国际流量?

BT下载原理:
        BT下载和传统的FTP下载原理完全不同,在BT网站下载到的bt文件其实是资源所在服务器列表,而不是目标文件,真实文件存放在列表对应的服务器中,服务器的IP地址可能是国内或者国际地址。一旦上网通过认证,BT下载软件自动连接列表中的全部资源,进而产生国际国内下行流量。在BT下载资源的同时为对端的服务器提供上传文件服务,产生国际国内上行流量。
使用过程中的两种情况:
        1. 不产生流量:如下载过程中未登录学校网关,BT下载资源仅连接到校内的资源,故BT下载过程不产生国际国内流量;
        2.可能产生流量的情况:如下载前或下载过程中登录认证网关,BT软件自动寻找并连接校外资源,这时会产生校外流量。
建议:
        1.尽量减少使用BT,避免总流量超过上限;
        2.如使用BT下载,请主动离线认证计费网关系统。